Q: 在下有件事情一直悶在心裡很不愉快
有位以前的朋友一直跟我周遭朋友前謾罵跟毀謗,雖然選擇不去理會跟解釋,不過看到身邊越來越多的朋友對我不理不睬,心中又難免升起嗔念,想找人解釋又怕被誤會更深或造成更大的仇恨,不解釋又很受委屈,請問各位大德我該如何處理。

 

A:這樣的處境,有時候,的確讓人不好受...

如 你說的 原本的朋友,現在似乎變成了敵人,讓自己如此困擾著...

這樣的怨親不定 似乎是我們生活裡 或多或少會遭遇到的情況...

經典中說,這是輪迴生活裡受苦的其中一種狀況...


B:觀苦的無常會有幫助嗎?


A:記得有次 聽到格西的音檔,有人問

格西,您教的這些智慧真好,但是我很怕自己會忘記這些教導,該怎麼辦?!

"Our lives will remind us"

我們生活的樣貌本身會提醒我們這些教導...格西如是說...

格西時常提的 "筆" 就是我們最好的依循~~

同一根棍子,人看到了 筆 ; 狗看到了 磨牙玩具

誰對?!?!

同一個人,以前的我看到了 朋友; 現在的我看到了 敵人~~

朋友哪裡來?! 敵人又在哪?!

我們會說 這些都是從我們的種子而來~~

A:而在愛的業力法則裡,有一個最美妙的法門,就是 "第三方循環"...

透過在另一個人身上種下種子,我們就可以歡喜收割我們的理想生活~

現在似乎在我們的處境中,越來越多的疏離與冷漠...

我們要留意自己的行為、言語與意念,是否是在促進他人的和諧,為自己種下新的種子。


C:可以嘗試每天練習自他交換的冥想

找一個跟你有同樣困境的人,(感受到他)有著同樣的委屈和痛苦

在冥想中幫助他

也可用冥想西藏禪修書中有

一篇消弭怒氣的冥想也不錯

(給你個建議,我自己試過的方法^^)

這是自己的種子 下定決心不這樣對別人


B:我想大家都會有類似的經歷,我以前也承受這樣的痛苦,我也真的沒智慧沒EQ走出來,但是最後我發現了三種讓我看到實際效果的方法: (因為沒有跟你聊無法針對你的情況說明抱歉)
1.四力量。真的就是完完全全的照格西老師說的做,有時候還能看到對方態度180轉彎。

2.念佛。會直接把瞋恨心壓下來,氣生不起來。(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變得離瞋---- 法華經),阿彌陀佛是他師父,也是一樣的,有宗教信仰的可以用

3.認知上,聽大寶法王的畫面觀想。有人拿棒子打我,我們會對棒子生氣嗎? 今天別人的嘴巴以及態度就是那根棒子,背後操縱那根棒子的,就是業力,不是他要傷害我,是業力的原因

對了,格西老師有把弓箭變成花朵的冥想(就是把別人很針對嚴厲的批評轉換成生命的祝福),你要不要試試看?   至於觀苦的無常這個要功夫很深,可以在禪定中脫離情緒。

jeffrey老師有教,逆境來的時候,壞種子就消失了,這時候要記得不要種新的,不要遷怒,這個惡業就結束了


A:
1. "和諧的種子" 是我們現下處境的一個解藥。


2. 回應B
觀 苦的無常 則是這處境下所給予我們的禮物,就像是格西說的 Life will remind us...

但,這要提醒的是,要有智慧去分辨...

記得 一位仁波切 做了一個提醒 "厭離"

因為透過觀察 輪迴生活的苦,我們可以培養 討厭並想要離開 這樣生活的ㄧ種渴望。

但,這不是一種逃避...

很多時候,我們把 出離 跟 逃避生活現況 混淆了...

出離心,套用Nick老師的話...sick of this kind of life....對輪迴生活感到厭棄...


3.感謝C 的回應
透過施受法,可以讓我們更進一步的把這樣的處境變成一種天使的教導。

讓我們可以趁這個機會,來練習拓展自己的心量...

所以 同一個棍子 同一個人 未來的我們又會看到了什麼呢?! 


B:弓箭變成花朵的冥想在記事本有,格西老師教的,很針對你的情況,願你離苦得樂^^


D:【聖嚴法師108自在語】心隨境轉是凡夫,境隨心轉是聖賢。


E:承上述A說的種下“和諧的種子”,每晚睡前記得練習咖啡冥想~想想您為了助人所做的喜事💜化劍成花


B:和諧的種子就是關鍵啊! 四力量有一步就是要有相反的karma  真的惡業力量很強,六時書十美德保平安

種著種著,惡業都消失了自己都不知道這種狀態最美


<願我們都能夠 福慧增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io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