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當和尚遇到鑽石》書裡面您寫道:西藏修行的某一天,通過冥想知道自己將來要做與鑽石有關的事業,現在很多人都不清楚什麼樣的事業最適合於他,或者他最適合去做什麼樣的事業,您可不可以把這個方法傳授給我:怎麼樣通過冥想找到想做的事業,而且不會后悔,並獲得成功。

 

格西答:我很喜歡這個問題,很好的問題。一般我遇到這個問題的時候,有人問我這個問題的時候,首先你要想一想這個原則:你自己在尋找的東西,你一定要先去為別人獲得。你在尋找你生活中的靈感,以及你生活的意義是什麼?以及你生活當中確定的清晰的東西應該是怎麼樣得到?

所以你應該去找一個也有你類似困惑的人去幫他。我覺得最有困惑的最大的人群可能是剛剛大學畢業的人。比方我來講我那個時候,上大學畢業時是21歲,甚至在那之前,在上大學之前,17歲的時候,只是個孩子,你在這個文化 環境裡長大,家裡和社會給你很多的壓力,你還是個孩子,17歲的時候就得要決定你這一生做什麼事業,對於年輕的孩子來說這個壓力很大,我才不知道我要去做什麼。那麼你上大學的時候就會有壓力,當你畢業的時候那個壓力會更大,他們會說現在你真正的要踏上社會了,那你就覺得在這一刻你就馬上要決定,你接下去60年的人生要什麼方向。

所以你如果去跟那些年輕人交流的話,你會發現他們有許多的焦慮,許多的壓力,所以我覺得如果你要種下種子讓知道你的事業是什麼,你可以朝這個人群當中去種種子,對於這些年輕人來說有許多的期望寄於他們身上,讓他們去做正確的事情。

有很多人選擇一份工作,是因為他們覺得這份工作比較安全,他覺得這份工作也許是一份比較舒適的工作,但不一定是他的心之所向,年輕人可能會覺得甚至有點分裂的感覺,因為他的心裡面一部分自己想做的事情,但你的父母卻對你有另外的期望,你的這個文化環境裡面有另外的期望,所以我覺得如果你可以去跟像這樣子的人去交流,去鼓勵他們說要把這個問題想得長遠一點,你的夢想到底是什麼,不要去把自己給局限住了,去做一個長遠的、宏大的夢想,如果你可以做你想做的任何事情,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呢?然後去幫助他達到那個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io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