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寶法王:在我這邊,我付出了信任。我的信任是毫無條件的,而不是取決於其他人的行為,這是一個沒有設限的禮物,我並不想將信任交易化,成為:「若你為我做這件事,你就可兌換到我的信任。」我的信任是免費的,全然發自於我內心。

⚘⚘⚘⚘⚘⚘⚘⚘⚘⚘⚘⚘

大寶法王新書摘譯| 我對他人發自內心的信任,是沒有設限的禮物

原創 2017-04-09 噶瑪噶舉中國論壇噶瑪噶舉中國論壇

摘自:法王英文新書《interconnected》
中譯:【噶瑪噶舉中國論壇】編輯組

人們有時候會傷害我們,或我們能預測到,當我們給出機會時,對方可能言行相違。這是挑戰我們是否能持續開放胸襟的、最困難的時刻。人們常認為,由於我身處寺院層層庇護的圍牆內,因此我並不需要面對類似的信任課題。即使我的生活與大部分世人不同,但每人都會面對到「是否信任」的挑戰。同樣地,我也會遇到困難,甚至可以說,我生活中遇到的類似課題,會比一般人還要多。

身為藏傳佛教的傳承領導者,我有著無數的責任,而為了去履行責任及推廣佛行事業,我倚靠很多人,也與無數人保持相互依賴的關係,他們依賴我、我倚重他們。然而,藏傳佛教已與藏傳文化融合為一,同時出於無數的歷史淵源,政治與宗教也密不可分,因此在我的環境中,要持續保持開放與信任,是非常具有挑戰性的。

但同時,作為誓願利益眾生的傳承領袖,我所秉持的教育是要與任何人相處時,都無條件、毫無保留地利益對方。而我也常收到動機良善的提醒,說不要這麼習慣信任他人。他們隨時為我著想,並提醒我說,有些人在濫用他們與我的關係,消費我或我的傳承之名,來達成他們的個人目標。事實上,這些提醒並非空穴來風。我周遭很多人是純摯熱忱的利他主義者,但也有些人可能會基於個人的利益來接近我,其實這也已發生過無數次了。

曾經有些人們並未承擔起我對他們的信任,而從我的關心與支持上,獲取個人好處;也有人們會在背後批評或說謊,但一面對我時,又表現出全然的支持與熱情。這些行為,我都有察覺到,但並不代表我會比照辦理。這些人們希望從我這裡得到他們想要的東西,而這就是我永遠能幫到他們的著手之處。既然我已承諾要無條件利益他人,因此我會堅持利益他們,這就是我面對這些索求的應對準則。

當遇到類似情況時,去生氣、心中苦澀或感覺被迫,都是不必要的,並不需要以牙還牙,別人對你不真誠,並不代表你要將別人拒之門外,或放棄你的仁厚之心。因此,我不回應他們的雙重面孔,而只專注於盡我可能地去幫助他們。我不一定總會滿足他們的期待或取悅他們,但我總是希望盡可能地去利益他們,且絕不會傷害他們。

在我這邊,我付出了信任。我的信任是毫無條件的,而不是取決於其他人的行為,這是一個沒有設限的禮物,我並不想將信任交易化,成為:「若你為我做這件事,你就可兌換到我的信任。」我的信任是免費的,全然發自於我內心。

但這並不代表著,要你將銀行帳戶訊息交給陌生人,這講偏了,「信任」不代表你邀請他人來佔你便宜。相反地​​,「信任」意味著你向他們展示你的純粹。若他們給你穢物,你不喜歡,就無須收下,你可以保持你自己的純然原則。某些珍貴的內在品德,是你不會希望受到外部處境所擺佈的,對我而言,「信任」就是其一。

面對一些相對不那麼重要的事情時,我們的善良和純潔不需要為此妥協,就我個人而言,「保持自己的利他主義、開放與善良」,是比維護任何短期利益,更重要的,「保護自己」也意味著「去保護自己的純良本性」,這是我們可以給自己最重要的保護,同時也能因此保護他人。

利他主義及保持心靈的開放性,是以他人為導向的,同時也能擴展了我們的生命向度,並對自他都帶來利益。這也是依照「相互依存」原則相處的一個重要效益:軟化了自我與他人之間的對立。

http://mp.weixin.qq.com/s/PYwaEfNpBtQjDwxTfTs_U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io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