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學A問:
今天臉書上看到一位好友在歐洲學術旅行,護照及錢包遭竊,同行的旅行團員也是。歐洲應該是有訓練有術的扒手集團﹏這應該不能歸咎於種子吧?有誰能解惑?

 

同學B回應:
我也認為一切都來自於種子,所以有人被偷有人沒被偷。

如果不是種子,那每個人都會被偷,無一例外。

今天有聽到分享,關於出國旅遊行李護照錢包被偷走了的咖啡冥想,剛好可以拿來分享。

一切都來自種子。

可以用空性去看,因為空性是中立的沒有好壞。


所以可以換個角度去思考,隨喜扒手可能是很需要被幫助的人,不得以才做這些事。我們剛好做了好事,他們可能因為偷了我的包包,這一個月都不用擔心沒有飯吃,或家裡的人也因此獲得幫助。隨喜他們的困境獲得紓解。


事情都發生了,換個心境,不用生氣憤恨難平的舊習慣,換個方式讓當下可以和過去不同。


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然後用空性去思考對這件事不帶任何的想法,因為空性可以是任何萬物。


然後心靜下來後做咖啡冥想,可以是我曾經幫助治癒的病人,解決困難,心想事成。去細想那個過程並感受那個病人被我幫助之後問題解決的如釋重負,獲得幫助解決的心情。

可以試試看,實驗看看事情接下去會有什麼新的變化。

我轉述的如果有可以修正的再請和我分享哦,謝謝!!


同學A問:

其實據說是扒手集團,偷竊別人的成果,就像詐騙集團一樣,利用人性的弱點騙取別人,難道就任這種行逕一直的發生?


同學C回應:

昨晚瓚君剛好分享出國遇到扒手,護照、手機、錢全部被偷。當他運用種子法則轉念時,在台灣的母親告訴他收到銀行通知中獎,獲得的金錢剛好差不多就是被偷的損失。他也隨喜偷竊的人,也許轉賣手機護照後換來的是家中兩個月的溫飽,也許集團老大因為業績佳給他分紅,想到這裡,瓚君開心隨喜。

細節如何運作可以再問瓚君智婷,很棒的分享!


同學A問:

但畢竟偷竊是不可取,這樣我們只是獨善其身的想法,是否更該積極的打擊犯罪而非隨喜。


澤潁老師回應 :

我們的世界都是種子所創造的,出國學術旅行被偷,當然也是來自於種子。雖然學術旅行表面看似是好種子,不表示不會同時遇到壞種子打開。(好壞種子一切回到動機,所以只能說表明,是好是壞只有種下種子的自己心裡清楚)
 

ㄧ行人一起被偷,也並不代表他們是同樣的種子,可能一樣可能不一樣。被偷錢,很多人會直覺是財富種子,有的人確實是因為被偷,體驗關於財富的壞種子。但是有的人被偷錢並沒有影響他的旅程,反而是因為沒有護照影響後續行程規劃,或者因為碰到竊賊造成內心不安全感或恐懼⋯這些都是不同的壞種子,只是同樣用被偷竊的事件打開。

 

至於被偷之後,用何種心情看待,關係著我們是否因為這個事件產生的負面情緒或仇恨,再持續種下壞種子,進入向下的循環(輪迴);或是用善念回應,斷除惡種子的根,讓自己進入向上的循環(輪迴)。這是關於自己的修煉,與竊盜集團無關。
至於是否進一步用愛看見竊盜集團的痛苦,他們如何因為錯誤的認知而持續偷竊,種下如此壞的種子⋯甚至隨喜他們的收穫,都是個人內在的修行與訓練。並不是必須這麼做!(瓚君台灣的中獎更是另一個好種子打開,兩者沒有直接的關係。他想表達的應該只是:善念能轉換惡劣情況,帶來好事)

 

說到用什麼樣的"行動"來回應偷竊集團才是對的,其實並沒有標準答案,完全看每個人的動機。
 

我們可以像瓚君那樣,隨喜自己幫助需要錢的他們,並且追究。這是一種做法,因為他從愛出發,帶著平等心對待竊盜集團。
當然我們也可以選擇站出來打擊犯罪,不獨善其身、坐以待斃,帶著動機是,不希望再有遊客受到同樣的不好經歷。

 

當然還會有第三種第四種處理方式,用什麼方式處理被偷竊都行,但是要謹記在心的是,留意自己的動機是否從"愛與善念"出發,時時覺察自己的起心動念,這樣不論我們選擇如何做,都是在種下好種子,都是走在修行的路上👍

 

格西曾經有講過一個強姦犯和受害者的例子,雖然可能不適合直接和被強姦者這樣說,但以空性&種子來解釋就是:

強姦犯能夠因為強姦而得到歡愉的感受,是來自於他過去伴侶關係的好種子;而強姦種下的種子,則會讓他未來持續的在地獄受苦。強姦犯錯誤的以為快樂來自於強姦,其實快樂來自於過去對兩性的道德。

至於受害者,是強姦犯造成的嗎?是因為他過去曾經傷害別人所造成的。

我們理解以種子的角度是這樣來的!
但是作為一個菩薩,菩薩戒中有一條,就是把強姦犯抓到,讓他不能繼續傷害別人⋯

以上,希望能解答 同學A 的疑惑

 

同學D回應:

首先有一些點 需要先體認

1. 表面因How & 深層因Why

一件事情之所以會發生,常常我們想到的原因 都是 表面因。

我們開車時,只要轉動鑰匙就可以發動,但 我們卻可能忽略了這之所以有效 是因為引擎蓋下有電瓶的支撐。


偷竊,看起來是因為特定的旅遊區域、特定的集團行為, 這些發生 只是 表面因How。

當我們去深究 "為什麼會發生在特定人身上、而不是其他人呢?" 這就會延伸到 Why... 答案都會回歸到種子的角度...


2. 關於 judgement 評斷

我們可以對一個行為、一個狀態 評斷,可以去不喜歡,可以去糾正這些事情。

但我們不能因此去 評斷 另一個人, 因為我們並不真的知道 他人的動機是甚麼... (除非我們有了很好很好的冥想狀態,而得到了所謂 "他心通")

格西在八階有回答過一個 關於 蚊子會咬我兒子,而我又不能殺牠,該怎麼辦?

格西的回答是,我們可以嘗試去練習 阻止對方的行為,但同時我們不要去傷害到對方。

就像兒子 遇到喝醉酒的母親 拿刀砍向自己  我們會停止母親的行為, 但我們不會因此傷害到她。

 

3.同學A 有提到 獨善其身 vs. 打擊犯罪

這可以連帶引伸出許多的討論...

 

a. 如果真的了解了 "筆" 。 

筆是存在的,而且筆的存在 是由我的種子而來。

那或許 獨善其身 就是一種最好的方式 來為我的種子負責。 面對過去種子的開花,並且在當下做個決定, 為未來種下更好的種子。

 

b. 寂天菩薩 有舉過一個例子。 這在修行者的祕密花園裡 也有過這個故事...

就是如果我們要赤腳 走過 滿布荊棘 的路  是很辛苦的...

但如果我們接著想 那如果能夠許多許多的皮革 蓋住這些荊棘的路 我就可以暢行無阻了... 這是ㄧ種想法...

又或者是 如果我有一塊皮革 可以包著我的腳 那我就可以不用擔心這些荊棘了... 這是另一種想法...

如果我們要選擇 會怎麼選呢?!

又...這兩個選擇代表了甚麼意涵呢?  這是可以去品味一下的...

c. 如同上一點提到的 我們可以不喜歡那個行為與狀態...

但 也關於 我們如何停下這些狀態的... 這講到了動機...

我們是因為太生氣了...要讓對方體驗到我們的痛苦...而去打擊?

還是...我們因為不想看到有人在受到傷害而去 停止...

又或者 我們不想看到 對方 因為他們的無知無明 造成了未來他們的傷害...而去保護對方...

同時...我們是否能嘗試著去 停下這個喝醉酒的母親的刀 並且同時保有對母親的愛 而不傷害到對方呢...

 

4.當然很重要的一點,或許也是同學A想要表達的一個重點在於...

尤其這次Erin老師有很強調這一點...

我們在學習 修心的路上,不要讓自己 反而因為修心 而受到傷害...

同時 不要去傷害到自己的自尊心...

在修心的同時上,更要懂得保有健康的自尊心!


同學E回應:

謝謝同學A的提問,我剛開始學習種子法則也有同樣的疑問,讀書會的Ruby老師常提醒我們,修行是要修自已的,要記得人類五萬年的慣性都是fight back,但是如果了解種子小,果實大的道理,一切都是我們的種子反射,就會試著忍住不要fight back ,即使是五秒也好。

如果是我看到偷竊的人或發生在自己身上,我會思考是不是我過去曾經不經他人同意就使用物品,或者使用公司的紙,筆,電話於自己的私事,又或者我造成他人的不便,因為我們不知道是哪種因造成的果,只能從知道的開始,留意自己的身語意,不要再犯。

我喜歡種子法則的一點就是,改變自己就能改變你所看到的世界,代表一切都是可能的,但我們要做好六時書,瑜珈,冥想,才能不被五萬年的慣性拉走喔。

P.S.以上為同學回應,並非格西與DCI老師回應,僅供參考!
P.P.S.如果有問題,可以先參閱《鑽石種子問答錄 http://goo.gl/OfI2SO 》,或許可以更快解決你的提問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io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