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暉慈分享)
消除負面種子的四個力量
 
教導:麥可羅區格西
文章整理:李建隆
2013.11.1修訂

如果你已經接觸了《當和尚遇到鑽石》的作者「格西麥可羅區」的種子法則,瞭解到這個世界是由我們的種子所形成,你也努力的種下好的種子,但是卻還是無法有效的改變你身邊所發生,讓你不開心的人事物。

 

這時你當理解:
1. 種子的成熟有其時效性,你必須等待,或是你再次的設下達成時間,並在過程中仔細的做到每個步驟;
2. 另外你可以分析你的心念,當你在種下種子時,你真正內心更深處的動機是什麼,動機決定你的種子是好或壞,千萬別種下骯臟的好種子;
3. 或許你可以換一種方向種好種子,或是尋找更適合種下種子的土壤,再次的回想起種下快速種子的四種人:父母、老師、正在幫助別人的人、來到你面前極需要幫助的人;
4. 另外你還需要好好的檢視你的負面種子,因為如果你沒有察覺你的負面種子,積極的消除它,他將會不斷的抵消你所種下的好種子。

 

這個表格是在第四次僻靜會所使用的「消除負面種子的四個力量」簡稱「四力」,出自於「金光明經」之中。這四個步驟是:

1. 基礎之力:我們知道這世界是由我們的種子成熟而顯現在我們面前,所以當你看到你不喜歡的人事物來到你面前,你必須知道這是因為我們過去所種下的負面種子的成熟所致。你可以復習「筆」的空性,筆本身沒有標簽沒有本性,它是我們的投射,狗可以證明,因為狗不會看到筆的本性。這個基礎就是你對空性的學習與理解。所以當你的身邊不斷出現對你生氣的人,你就要去分析為什麼你會看的這樣的景象,一定是你過去做過性質相似的事,但是種子總是比果實小很多很多的。

2. 懺悔之力:當你看到了這些你過去種下的負面種子,你應當會擔心害怕它們的成熟,你要想著你要在它們成熟之前將它消除,但是這樣的懺悔是帶著理智充滿智慧的懺悔,不要太過於充滿罪惡感。當你的身邊不斷出現對你生氣的人,你就要帶著智慧去懺悔過去你曾經對別人做過性質相似的事。

3. 停止之力:當你知道業力法則之後,你要停止去種下負面的種子,承諾不再犯同樣的錯誤,但是你必須給自己定下一個可以實現的期限,如果你說「我再也不要對別人生氣了」但是如果你無法守住這個永遠的承諾那也不好,所以你可以給自己一個期限,比如說接下來的一個小時我不對人生氣,雖然只是一個小時,但是你努力的守住你的承諾會帶來很大的力量。跟你分享一個故事,這是一個瑜伽老師的戒煙故事。常常一般人戒煙都是在戒煙之後忍不住又繼續抽,然後就覺得自己一直失敗沒有意志力甚至沮喪的譴責自己讓自己不敢再度戒煙。但是這位瑜伽老師的方法不一樣,他告訴自己:好我從現在開始戒煙,10分鐘過後,他煙癮犯了忍不住了,想抽煙了,然後他就會告訴自己:我剛剛成功戒煙10分鐘,好棒喔,我要鼓勵我自己,現在開始我要來好好的享受我的煙。於是他點起煙很開心的抽,抽完之後他再開始下一輪的戒煙行動,這次他戒了30分鐘,然後他就跟自己說我進步了,然後點了煙很滿足的抽起來。所以他每次的戒煙都是成功的沒有壓力沒有自責與批評,這樣的讓他的戒煙時間不斷的拉長,即便有一點點的進步他都在鼓勵他自己,而不是懊悔與失落,最後他真的成功的戒煙了。有時候我們真的要給自己時間。

4. 行動之力:接下來要作一個可以低銷你的負面種子的行為,比如你遇到一個對你生氣的老闆,你就要想是我以前曾經對別人做過類似的事,我要去做一件可以低銷彌補的事,你可以不去對你生氣的老闆做任何情緒上的反應,甚至你還要對他微笑,或是對他說好話。好吧,我承認這很難,有一個比較可行易作的方法,你不必去對你的老闆做消銷彌補的事,你可以找一個你做得到的人,對他微笑說好話,或是試著原諒惹你生氣的人,包容他寬恕他。所以行動的對象不必針對語此事有關聯的人,這樣很容易做吧~!

 

你可以參考《西藏禪修書》四種力量:P129-138。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650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io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