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個法座上,是很多人看過的生命之輪圖(注:即「六道輪回圖」),藏文是「西巴闊洛」(SipaKhorlo)。假如妳的非佛教徒朋友問妳,佛教對生命的定義是什麽,妳應該去書店買這個圖來給他們看,這就是佛教對生命的描述或定義。簡略來說,在圖的中央妳看到一只豬、一只鳥、一條蛇,這代表愚癡、貪執、嗔恨,這些是我們所具有的妄想錯覺,這三樣東西被感知到。

當妳有愚癡、貪執、嗔恨時,妳看到的一切事物都是不清淨的,就像戴著藍色、紅色、橘色的太陽眼鏡看白色的雪山一樣;當妳看著雪時,它不是白色的,妳看到的是一種近似紫色的雪。

所以假如妳問雪是不是紫色的,當然不是!但是妳怎麽會看到紫色呢?因爲妳戴著三層太陽眼鏡。這就是爲何妳所有的感知都是被改變、被操弄的。一開始我們就有三副太陽眼鏡:蛇太陽眼鏡、鳥太陽眼鏡、豬太陽眼鏡。從這三種眼鏡看東西時,妳看到六道──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阿修羅道、天道、人道;這就是妳所體驗、感知的六道。既然我們在講「囊頌」,我們就繼續使用它的詞彙,所以這就是妳得到的感知。

在這個〈注:圖中間的豬、鳥、蛇〉外面,我們看到一個大怪獸抓著生命之輪,這個怪獸其實代表時間。時間就像是個怪獸,一直在改變。時間當然表示改變!假如事物不變,那意謂著它凝固住了,那麽就沒有過去的時間,沒有現在的時間,也沒有未來的時間。我們一方面喜歡時間,同時卻又憎恨時間,它是個怪物。

所有這些感知都受控于時間,這意謂著我們的感知總是不斷在改變;有些感知比其他感知的時間長一點,但是沒有感知是永久不變的。

特別是在大乘與金剛乘《道果》中,認識維如巴這位偉大的上師非常重要。聖者維如巴是瑜伽中觀派的偉大學者。

讓我們從一個感知開始討論。舉例來說,地獄道,地獄在哪裏?它並不像很多宗教所說的在地底下,並不是妳挖地就能找到地獄。餓鬼道,餓鬼在哪裏?我們不會在去吃飯的時候發現餓鬼道,南方、東方、西方都沒有真實存在于外的餓鬼道。

其他道也是一樣。所以這些道究竟是什麽?它們不過就是感知,六種不同的感知。假定說我剛從歐洲長途飛過來,服了顆安眠藥後醒來,我醒來的那一刻很昏沈、不清醒,我不知道浴室的門在哪裏,試著尋找燈的開關――就像妳們昏沈時候的樣子。我在早晨出現這種狀態,基本上我有點像是個動物,那時候我正經曆動物的感知;剛起床時我就像只豬。起床之後,我拖著身軀去廁所,沖澡、洗髪精、肥皂、刷洗、潤膚液等等。這是什麽?這是虛榮,妳要讓自己漂亮。

「哦,我變胖了」、「我的皮膚脫皮了」、「皺紋又多了」等等;但同時間妳又覺得自己很美!當然妳也會批評自己,「哦,我老了」,「我的皮膚幹燥」,但同時妳又喜歡自己的模樣。愚蠢的虛榮心降臨到浴室裏,我是在說我自己,不是說妳們〈笑聲〉。

所以我是說,我起床後變成動物,然後沖完澡後經曆天道。接著來到餐桌前用早餐──單面煎蛋、卡布奇諾咖啡、牛角面包……,聞起來很香,我貪婪地吃著,雖然太多的卡洛裏對我不好。我的膽固醇很高,不應該吃巧克力,而應該多用跑步機鍛練或多遊幾圈;但當早餐在我面前時,那些都不重要。香腸、火腿,我就是要吃!我擋不住誘惑!有吃的欲望!那個時候,我正體驗人道。

我舉這些例子的意思是,在一天之內、一小時之內,妳就可能經曆這六道全部的感覺。大乘與金剛乘認爲六道不是存在于外在,它存在我們自己內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io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